【台南鹽水】蜂炮小鎮│在地人帶您一日遊│必吃美食、必玩景點攻略

以前叫「鹽水點心城」 2021.02.12bySeal

在地人:小弟我/資歷:30年以上(從出生開始計算)

[推薦景點] :
✈︎八角樓
✈︎鹽水天主堂
✈︎永成戲院
✈︎鹽水車站
[推薦美食]:
★阿三意麵/肉燕酥湯
★胡家豬頭飯
★昆伯臭豆腐
★冬瓜茶(有果肉)
★白雪冰菓室
 

【八角樓】

[地址] 台南市鹽水區中山路4巷1號
[電話] (06)652-2202

[營業時間] 8:00–17:00
[官網] 請點我(台南旅遊網)

鹽水八角樓建於清道光二十七年(1847年),是鹽水糖郊富商葉開鴻與其長子葉瑞西等人聘請唐山師傅來臺耗時十年才完工,建材則是來自中國大陸的福州杉、磚瓦與石條。建築完全不用釘子,全部木材接合之處皆採用「榫接」之工法。 — 引用自維基百科

對八角樓的印象就是個古蹟,每次老師上課都會特別的介紹,但是學生的我們根本無感 
直到出了社會才知道八角樓的可貴之處!
已經有174年的歷史了,大家來到鹽水一定要來看看這個完全不用釘子蓋成的建築(這也是老師特別強調的)。

庭院還有一個石碑用來紀念「伏見宮貞愛親王御遺跡鹽水港御舍營所」,不過我總覺得很突兀就是了,清朝建築與日據時期的衝突美感。

紀念碑
從背後拍照,可以很清楚看到建築的美感

【鹽水天主堂】

[地址] 台南市鹽水區西門路19號
[電話] (06)652-1174
[營業時間] 08:00–17:00
[官網] 請點我(台南旅遊網)

鹽水天主聖神堂是位於台灣台南市鹽水區的一座天主教教堂,其特色為使用中國宮廷式建築建造,且內部採用中式風格繪製聖經事蹟以及天主教聖人態像。為該堂第五任本堂神父李少峰督建。 — 引用自維基百科

學生時代不懂這天主堂的特別之處,也是老師特別的強調其歷史獨特性。
傳教士在台南傳教之時,為了讓更多民眾可以接受,特別在地化,裡面的壁畫跟人物都十分的中國風呢!

神父變成了宰相
聖經故事中西合併
桌上食物都變成包子啦 XD

【永成戲院】

[地址] 台南市鹽水區水正里過港21號
[電話] (06)652–2198
[營業時間] (一)、(二)公休
(三)~(五)13:30–17:30
(六)~(日)09:30–17:30
[官網] 請點我

永成戲院創辦人是黃直,而戲院建築的前身是建於1942年的碾米廠。但後來工場毀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火中,後來將剩下的部分改建成戲院,於1945年開幕。後來隨著時代改變,永成戲院於1991年(另一說為2000年)左右結束營業。 — 引用自維基百科

永成戲院沒有在我的兒時回憶中,因為那段日子剛好它歇業了!小時候那邊都被圍起來,也不知道是什麼樣的建築物,長大後回到鹽水才發現原來是座戲院啊!
真的很感激政府及在地鄉親努力將其復健,讓鹽水整個越變越漂亮了

外頭的裝置藝術
三輪電影宣傳車
椅子超級懷舊,可以看戲看電影

【鹽水車站】

[地址] 台南市鹽水區治水路與文武街交接處
[營業時間] 24小時
[官網] 請點我(鹽水漫遊網)

鹽水車站是臺灣糖鐵布袋線的車站之一,一開始為糖廠搬運甘蔗和糖的路線,到了1909年時開辦客運糖業鐵路(鹽水到新營)一直到1979年廢棄。而在2020年透過社區營造重新整修,並高度保存倉庫及車站的原貌。

國中時候這邊是個荒廢的地方,自己也完全不知道這是哪裡呢!(校外教學老師沒介紹
幾年前發現整修成一個小公園,今年去看的時候,已經有鐵馬道,而且周邊雜草碎石都清理乾淨了。

蜂炮結合賽鴿太口錐!
簡直是天空之城場景!

車站旁的紅磚牆被樹枝纏繞著,十分地巨大,整個很驚艷,讓人想到天空之城的拉普達。在這邊也拍了很多網紅照、殺了不少記憶體,在此也奉上一張照片紀念

鹽水小吃真的超多超好吃!!!

【阿三意麵】

[地址] 台南市鹽水區康樂路56號(觀光美食城內)
[電話] (06)652-6750
[營業時間] 07:00–17:30 (四)公休
[官網] 請點我(台南旅遊網)
[價格] 乾意麵(小)30元+肉燕酥湯20元

鹽水有超多家意麵的,阿三意麵、阿桐意麵、阿姬意麵、阿妙意麵…等等!各自都有自己的擁護者,可能就是口味也會有些許不一樣吧。
家裡的人是以乾湯來分吃哪家:「乾的吃阿三、湯的吃阿桐」
國中時候剛好座號36號家裡就是阿三意麵、40號的媽媽在阿姬意麵工作,就也都會去吃。
每次回到鹽水必點肉燕酥湯(真的在台北都找不到這樣美食)

乾意麵
肉燕酥湯
價目表
完食!

【胡家豬頭飯】

[地址] 台南市鹽水區康樂路56號(觀光美食城內)
[電話] (06)652-2112
[價格] 豬頭飯10元+豬頭皮香腸切盤40元

說實在!小時候真的不敢吃豬頭飯(可能怕考試變豬頭吧)長大之後才發現原來豬頭飯是鹽水新營一帶很著名的美食。胡家豬頭飯就在點心城裡面,非常方便。
這次是第一次吃呢~~覺得飯真的很香,可以加店家提供的紅糟湯汁別有一番風味!
真的很喜歡這裡的香腸、豬頭皮…等等的切盤

豬頭飯(小)
小菜:豬頭皮+香腸切片
沒有價目表,直接跟老闆點餐
完食!

【昆伯臭豆腐】

[地址] 台南市鹽水區朝琴路15號
[電話] 0963-163701
[營業時間] 14:30-21:30
[官網] 請點我(鹽水漫遊網)
[價格] 臭豆腐(小)35元

1964年創立!!!!已經快60年了耶!這家也是小時候曾經吃過,他位在很熱鬧的地方,伽藍廟附近超多吃的!
鹽水人都會來這邊覓食~臭豆腐味道很足!排隊等餐時就濃濃聞到。
外皮很酥軟,不會覺得很柴,內餡豆腐的綿密風味完全沒有被炸掉!還是很多汁~難怪是在地人也常來吃的美食!

小份也很滿足
好~酥~軟
超級熟練得炸豆腐
價目表(很專業發牌子)

【冬瓜茶】

[地址] 台南市鹽水區中山路2–4號
[電話] (06) 652-4522
[營業時間] 08:00–18:00
[官網] 請點我(臉書粉絲頁)
[價格] 決明冬瓜茶30元

現場看到在熬煮冬瓜茶,品質真的很令人相信!
店家堅持用傳統工夫,最天然的方法作冬瓜茶!而且裡面是有冬瓜果肉的~
這次我點的是決明冬瓜茶,風味都挺不錯的!建議第一次喝的朋友可以選擇「原味冬瓜茶」唷~~

冬瓜看起來好療癒
價目表
裡面那塊就是果肉!
現場LIVE秀

【白雪冰菓室】

[地址] 台南市鹽水區朝琴路126號
[電話] (06)652-1033
[營業時間] 09:00-20:00
[官網] 請點我(台南旅遊網)
[價格] 雞蛋花生牛奶冰(小碗)加四果共50元

跟新營的日日新冰城一樣都是香蕉冰!這次特地點了最著名的月見冰(生雞蛋)因為雞蛋碰到冰會凝固,而且沒有生雞蛋的腥味!吃起來是很滑順的口感!
有多問老闆是不是可以加四果(加15元),因為真的太懷念小時候吃辦桌的時候,最後會給客人帶走一包四果冰,嗯嗯~整個就是小時候味道無誤!

雞蛋花生牛奶冰+四果
哇~是月見!
吃冰就是要加煉乳
價目表

以上,參訪&完食
鹽水因為過年期間很多間店沒有開,下次我再回來鹽水一定要去品嘗品嘗!
而且鹽水市容真的變好漂亮,開始寫部落格後,很仔細尋找了鹽水美食跟景點,發現真的好多好多很值得大家去探索的!歡迎大家來鹽水玩耍:)

[更新時間] 2021.02.12

圖文出處:Go Traveling 說走就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