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鹽水】2021月津港燈節「魔幻・拾光」│月之美術館│漫步於無牆美術館

夜晚視角的八角樓 2021.02.12。photo BY Seal

「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月津即為台南市鹽水區的舊地名,過往的歲月點綴成一盞一盞的燈光,從2010年開始的燈節點亮了我的家鄉「鹽水」

[活動介紹] :
✈︎月之美術館
✈︎月津港燈節「魔幻・拾光」

【月之美術館】

[地址] 台南市鹽水區
[展期] 2020年12月19日(六)~03月01日(一)
[官網] 請點我

7-11鹽生門市│臺南市鹽水區南門路1號

每年過年或元宵節時,一定都會來鹽水市區逛逛
自從2010年開始鹽水街道變得不一樣了!
大家第一站可以先來「月津故事館」看一下簡介、拿一下地圖,就可以開始探險囉~

一銀巷:可愛的圓嘟嘟月亮小弟
馬上當起觀光客與他合照

一銀巷、連成巷、王爺巷串起一系列的藝術品,我建議在農會附近停好車,先到月津故事館後從一銀巷開始逛鹽水燈節展區。而一銀巷旁邊的小公園,不管是白天或是晚上都很值得拜訪(這一塊就給大家去探索囉~~)
一路走來都有藝術品展現在你眼前,可愛的河豚與曬衣服的景色,覺得莫名的融入。

一銀巷末端
很喜歡藝術品與生活結合的樣貌

中正路街上的建築物,是日治時期昭和式建築的兩層洋樓,每家二樓都有個小陽台以及特別的雕飾(學生校外教學時,歷史老師的最愛!!) 也推薦給每位來到鹽水的旅客,除了燈節外也可以欣賞一下洋樓建築

光陰使者│中正路沿街建築立面
光陰使者│中正路沿街建築立面

其中我最喜歡的一個場景是圓嘟嘟月亮小弟!與各位分享~~他藏身於巷弄之中,請大家務必要找到他唷!

流光之境│白天夜晚各有獨特的美(個人特別愛左邊的)

小鎮上處處都是藝術品,整個鹽水儼然就是個美術館,也很喜歡這樣的概念,藝術是存在生活上的大小處。

葉連成商號,銀鋒冰果室所在處
作品「再創」位於八角樓側邊

【月津港燈節「魔幻・拾光」】

[地址] 臺南市鹽水區月津港
[展期] 2021年2月6日(六)~3月1日(一) “暫停活動”
[官網] 請點我

雖然燈節停辦了,但有部分的作品已經完成,可以供旅客們觀賞。因此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好好漫步鹽水唷!
(畢竟以前遊客總人數從最初2萬人增加到2020年的92萬人…那時候看的是”人”順便看藝術品 XD)

「光之林道」(親水公園)
「曾經的角度」(信義路旁)

走在月津港親水公園旁,還會聽到青蛙的叫聲!!(事後才知道原來是人工製造的XD,想說哪來這麼多青蛙~~

「拾光」(親水公園)
「拾光」(親水公園)

不二良也來到鹽水了!!從新營的童年狂想曲一路到這 🙂

「釣魚小兔」
「鏡月-月境」(親水公園)

很喜歡左邊那棵大樹,從水月橋望過去,真的很美。今年路線有規劃到可以走到大樹下,個人推薦推薦!
而水面也有作品「夜太美」~(有人在游泳呢!!)

「夜太美」、「光隙之景」
大榕樹(水月橋旁)

作品名稱特別要感謝臺南市政府文化局的承辦窗口,因為是1月時燈節喊卡!很多作品名稱並沒有特別標註出來。(特別打電話去一個一個詢問~~)

最後想跟大家簡介一下鹽水月津港燈節的由來:

台南縣政府於2004年起陸續推動「月津風華再現計畫」,改善當地排水系統、設置小型淨水廠,並進行橋南老街與生態公園公1、公17整體景觀規劃與改造計畫,讓月津風華再現,全計畫於2010年完工,台南縣政府則舉辦第一屆「月津港迎春燈會」。並由在地藝術團隊「禹禹藝術工作室」推動,首次舉辦「人來蜂 — 2010月津港迎春燈會」—引用於維基百科

因為燈節而讓身為鹽水人的我感受到家鄉的魅力,也深深感謝為鹽水付出的藝術家,進而認識到禹禹藝術工作室。因此也是盡一份鹽水人的心力,推廣一下這麼優秀的藝術家。

圖文出處:Go Traveling 說走就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