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美食之旅 — 日本畫家「奈良美智」

日本藝術家,奈良美智日前在台南市美術館舉辦台灣最後一次的巡迴展,策展期間奈良美智「在台南期間胖5公斤的秘笈」經過媒體公開後,身為饕客的我立馬追尋奈良先生的腳步,不但來追展、追菜單、更是來追那個美食的靈魂,其中奈良先生著墨最多的是百年老屋「筑馨居」的中式無菜單料理套餐,更是我們刻意不吃午餐、也要把肚子裡每一丁點的空間都留到這餐的首選

「筑馨居」餐廳門口

還沉浸在古色古香的老巷弄氣氛及店家小二的吆喝招呼聲中,不知不覺七菜一湯已經一次上齊,後壁菁寮崑濱伯的冠軍米、埔里百香果水果龍蝦、招牌東坡肉、西港麻油雞麵線、日式胡麻龍鬚菜、台式黑白切拼盤(蝦卷、黑豬肉香腸、蟳丸、三色蛋)、古早味虱目魚鱭、南方澳黑鯧五柳枝、魷魚螺肉蒜湯等等手路菜,每道菜都喚醒你專屬於台南的那個味蕾、沒有過多的加工來掩飾食材的特色,精緻的擺盤完全不影響辦桌菜粗曠的靈魂,席間有幸邀請人稱「勇伯」的老闆周榮棠一同用餐分享創業的歷程,每道菜除了在味覺神經、更在心裡上留下故事的印記。

「筑馨居」菜餚

最後一道店家自製的手工豆花更有如漫步在雲端般的輕柔綿密,有如再見全壘打般的直接讓比賽結束,讓整晚的美食饗宴直接以最璀璨的煙火作為結束。

「美食之都」其實很難形容台南的全貌,因為濃厚的歷史文化加上富饒的農漁產品,每道美食的背後除了有靈魂更有說不完的故事,近年來因觀光業蓬勃發展,更造就許多異國美食及文創、特色店家及網美景點。讓每次的來訪都在身心靈上有不同的收穫,這是一趟滿足了心靈和味蕾的旅程。